Shell 参数扩展及各类括号在 Shell 编程中的应用

转载自:https://my.oschina.net/leejun2005/blog/368777,略有改动

1、bash 中的大括号参数扩展(Parameter Expansion)

假设我们定义了一个变量为:

file=/dir1/dir2/dir3/my.file.txt

1.1 bash 下的 split 取“数组”的首、尾:

${file#*/}:拿掉第一条 / 及其左边的字符串:dir1/dir2/dir3/my.file.txt
${file##*/}:拿掉最后一条 / 及其左边的字符串:my.file.txt
${file#*.}:拿掉第一个 .  及其左边的字符串:file.txt
${file##*.}:拿掉最后一个 .  及其左边的字符串:txt
${file%/*}:拿掉最后条 / 及其右边的字符串:/dir1/dir2/dir3
${file%%/*}:拿掉第一条 / 及其右边的字符串:(空值)
${file%.*}:拿掉最后一个 .  及其右边的字符串:/dir1/dir2/dir3/my.file
${file%%.*}:拿掉第一个 .  及其右边的字符串:/dir1/dir2/dir3/my

Tips:

记忆的方法为:
# 是去掉左边(在键盘上 # 在 $ 之左边)
% 是去掉右边(在键盘上 % 在 $ 之右边)
单一符号是最小匹配﹔两个符号是最大匹配(类似贪婪匹配)。

1.2 bash 下的 substring 按字符位置、长度截取

${file:0:5}:提取最左边的 5 个字节:/dir1
${file:5:5}:提取第 5 个字节右边的连续 5 个字节:/dir2
${#file}:计算出字符串的长度,/dir1/dir2/dir3/my.file.txt 字符串长度 27
${file: -4}:提取最后四个字符串(空格是为了避免冲突,注意不同于echo ${file:-4},也可以用(-4)代替空格),类似用法(提取前四个字符) ${file:0:4}

1.3 bash 下的 replace 与 replaceAll

我们也可以对变量值里的字符串作替换:

${file/dir/path}:将第一个 dir 提换为 path:/path1/dir2/dir3/my.file.txt
${file//dir/path}:将全部 dir 提换为 path:/path1/path2/path3/my.file.txt

1.4 bash 下的变量空值检测与初始化

利用 ${ } 还可针对不同的变量状态赋值(没设定、空值、非空值):

${file-my.file.txt} :假如 $file 没有设定,则使用 my.file.txt 作传回值。(空值及非空值时不作处理)
${file:-my.file.txt} :假如 $file 没有设定或为空值,则使用 my.file.txt 作传回值。 (非空值时不作处理)
${file+my.file.txt} :假如 $file 设为空值或非空值,均使用 my.file.txt 作传回值。(没设定时不作处理)
${file:+my.file.txt} :若 $file 为非空值,则使用 my.file.txt 作传回值。 (没设定及空值时不作处理)
${file=my.file.txt} :若 $file 没设定,则使用 my.file.txt 作传回值,同时将 $file 赋值为 my.file.txt 。 (空值及非空值时不作处理)
${file:=my.file.txt} :若 $file 没设定或为空值,则使用 my.file.txt 作传回值,同时将 $file 赋值为 my.file.txt 。 (非空值时不作处理)
${file?my.file.txt} :若 $file 没设定,则将 my.file.txt 输出至 STDERR。 (空值及非空值时不作处理)
${file:?my.file.txt} :若 $file 没设定或为空值,则将 my.file.txt 输出至 STDERR。 (非空值时不作处理)

Tips:
以上的理解在于, 你一定要分清楚 unset 与 null 及 non-null 这三种赋值状态.
一般而言, : 与 null 有关, 若不带 : 的话, null 不受影响, 若带 : 则连 null 也受影响。
而 – 和 = 的区别在于是否把传回值赋给引用变量,例如:

${parameter:-word}     word is only substituted.
${parameter:=word}     word is substituted and assigned to parameter.
root@localhost ~ $ echo "$var"


root@localhost ~ $ echo "${var:-hello}"
hello
root@localhost ~ $ echo "$var"


root@localhost ~ $ echo "${var:=hello}"
hello
root@localhost ~ $ echo "$var"
hello

1.5 bash 下的数组和关联数组

Bash4中可以使用两种容器。
一种是数组,另一种是关联数组,类似于其他语言中的Map/Hash/Dict。
声明数组的常用语法: declare -a ARY或者ARY=(1 2 3)
声明关联数组的唯一语法: declare -A MAP(bash4以下不支持)
赋值的语法:
直接ARY[N]=VALUE,N可以是数字索引也可以是键。关联数组可以使用MAP=([x]=a [y]=b)进行多项赋值,注意这是赋值的语句而不是声明。
亲测数组中的索引不一定要按顺序来,你可以先给2和3上的元素赋值。(同样算是弱类型的Javascript也支持这种无厘头赋值,这算通病么?)

往现有数组批量添加元素:
ARY+=(a b c)
MAP+=([a]=1 [b]=2)
取值:
${ARY[INDEX]}
${MAP[KEY]}
注意花括号的使用
${A[@]} 展开成所有的变量,而获取数组长度使用 ${#A[@]}
切片:
${ARY[@]:N:M} N是offset而M是length
返回索引,相当于keys():
${!MAP[@]}
试试下面的代码:
declare -a ARY
declare -A MAP
MAP+=([a]=1 [b]=2)
ARY+=(a b c)

echo ${ARY[1]}
echo ${MAP[a]}
echo "${ARY[@]}"
echo "${MAP[@]}"
echo "${ARY[@]:0:1}"
echo ${#ARY[@]}
echo "${!MAP[@]}"

ARY[4]=a
echo ${ARY[@]}
echo ${ARY[3]}

1.6 bash 下的大小写变换

HI=HellO

echo "$HI" # HellO
echo ${HI^} # HellO
echo ${HI^^} # HELLO
echo ${HI,} # hellO
echo ${HI,,} # hello
echo ${HI~} # hellO
echo ${HI~~} #hELLo
^大写,,小写, ~大小写切换
重复一次只修改首字母,重复两次则应用于所有字母。

混着用会怎样?
echo ${HI^,^} # HellO
看来是不行的×_×

2、各类括号在 shell/bash 编程中的应用

上面应该见识到了 shell 中大括号的强大功能,其实 shell 下有很多种括号,不像其它高级语言括号只起到语法和意义的作用,而 shell 下的每种括号除了语法、语义的作用之外,还对 shell 编程起到了功能上的扩展。

2.1 () 在子shell中运行
    (a=1);echo $a,结果是空,因为a=1不是在当前shell中运行的(a=1);(echo $a)也是空的。
    小技巧:(cd $path, do something) 可以让不切换当前目录而在其它目录干点别的事儿~
    () 还有个功能是数组的赋值:比如a=(1 3 5),那么${a[0]}=1;${a[1]}=3;${a[2]}=5,需要注意的是,下标是从0开始的。
    
2.2 (()) 表达式计算
    a=1;((a++));echo $a,这时a就是2了。
    
2.3 <() 和 >() 进程代入,可以把命令的执行结果当成文件一样读入
    比如comm前一般需要sort,那就可以这样comm <(sort 1.lst) <(sort 2.lst)
    或者是paste <(cut -t2 file1) <(cut -t1 file1),和管道差不多,但是支持多个输入。

2.4 $() $(cmd) 执行cmd的结果,
    比如cmd是echo ls,那么就是执行ls,比如file $(which bash),which bash的结果是/bin/bash,
    所以file $(which bash)等于file /bin/bash。如果你$(ls),而且你的当前目录下只有a b两个文件,
    那么就是执行a b,然后系统会提示,命令没找到。$() 基本和 `` 等价。
    
2.5 $(()) 表达式扩展,
    和(())很相似,但是这个是有点不同,$(())不能直接$((b++)),例如:b=1;echo $((++b))
    这时b等于2,显示的也是2,b=1; echo $((b++))这时b等于2,显示的是1.
    
2.6 [] 和 [[]],[] 就是 test,[]和[[]]都是条件表达式,不过[[]]有比[]高的容错性,
    如果a为空,那么[ $a -eq 0 ]会报错,但是[[ $a -eq 0 ]]不会,所以一般都会使用[[]]或者是
    [ "$a" -eq 0 ],[[]]支持的功能也比 [] 多,比如[[ aaa =~ a{3} ]],[] 还有一种用途,
    如果你的当前目录下有a1-a9九个文件,你可以用a[1-9]来替代这九个文件。
    有点需要注意,你不能用a[1-20]来代替a1- a20,必须要a[1-9] a1[0-9] a20。
   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[[]] 数字进制转换的坑~
    
2.7 $[] 是 $(()) 的过去形式,现在已经不建议使用。

2.8 {n..m} {1..30} 就是1-30,或者是/{,s}bin/表示/bin/和/sbin/,ab{c,d,e}表示abc、abd、abe,
    小技巧:文件备份:cp a.sh{,.bak}
    而 { cmd1; cmd2; } 的作用是定义一个命令组,一般用在单行的条件表达式中:
    [[ 1 -eq 2 ]] && echo True || { echo False; echo "Program will exit!"; }
    其实 shell 函数的语法也是它的变体:
    a(){ i=$1; echo $((i++)); echo $((++i)); } && a 1

2.9 ${} 变量的Parameter Expansion,
    用法很多,最基本的 ${var}1,防止变量扩展冲突,具体可以查看man bash。
    或者参考我之前的博文链接:http://hi.baidu.com/leejun_2005/blog/item/ebfee11a4177ddc1ac6e751d.html

3、bash命令执行流程

执行分为四大步骤:输入、解析、扩展和执行。

bash执行流程bash执行流程
bash执行流程

4、Refer

  1. shell 十三問?
  2. Bash Hackers Wiki Frontpage » Syntax » Parameter expansion
  3. 玩转Bash变量
  4. SHELL(bash)脚本编程六:执行流程
  5. Bash特殊字符
留言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Captcha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