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更适合新手的文本编辑器 nano 真 · 简单使用教程
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18年10月5日 19:24 可能会因为没有更新而失效。如已失效或需要修正,请留言!

三年前我写过一个 VIM 的 Linux 文本编辑器教程。不过相对来说,nano 更适合新手使用,对于平常的修改文件操作够用了。


VIM 简单教程:Linux 文本编辑器 VIM 真 · 简单使用教程


一般大部分系统都内置了 nano 编辑器,如果没有,可以自己安装:

nano 安装方法:

CentOS 系统:

yum install nano -y

Debian/Ubuntu 系统:

apt-get install nano -y

nano 使用方法:

以下教程均为基础教程,正常修改文件足够了,如果需要更多骚操作,则请在 nano 界面按 F1键 查看帮助。

打开文件:

nano 文件名或文件绝对路径

例如:
nano /root/doubi.txt
nano doubi.txt
注意:当你打开一个不存在的文件,那么即为新建文件。

当你打开/新建一个文件后,就可以直接编辑文件了。


光标控制:

移动光标:使用用方向键移动。

选择文字:按住鼠标左键拖动(然后就可以复制了)。


复制文本:

这取决于你用的是什么SSH软件。

Putty 要复制文本则是点击鼠标左键选择要复制的文本即可。

Xshell 要复制文本则是点击鼠标左键选择要复制的文本按下 Ctrl+INSERT 键。


粘贴文本:

这取决于你用的是什么SSH软件。

Putty 要粘贴文本则是点击鼠标右键即可。

Xshell 要粘贴文本则是按下 Shift+INSERT 键。


快捷键介绍:

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


搜索文本:

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


保存文本:

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


退出编辑:

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


我以前之所以写的教程都是用的 VIM,还是因为我刚接触这方面的时候,网上看到的教程也都是 VIM 的,搞得我也用习惯了,不给 nano 还是更简单点,以后写涉及编辑文件的教程时,我都要改成 nano 操作步骤。

转载请超链接注明:月下博客 » Linux 更适合新手的文本编辑器 nano 真 · 简单使用教程
责任声明:本站一切资源仅用作交流学习,请勿用作商业或违法行为!如造成任何后果,本站概不负责!

留言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Captcha Code